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Department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傑出發明 

無藍光照明研究  周卓煇教授守護全民健康

      清大材料系周卓煇教授投入無藍光照明研究三十年,發明「類燭光OLED」燈,仿造燭光的柔和光線,在摒除對眼睛乃至人體傷害最甚的藍光波段同時,不減光照強度,成為更加健康的照明選擇。電腦等3C產品發出的刺眼藍光,除了傷害視力,更讓身體無法在入夜後自然產生褪黑激素,日積月累造成多種身體問題。周教授非常重視藍光議題,除透過研究打造無藍光照明外,更以《光與健康》為主題,在國內外發表上百次演講,呼籲大眾正視藍光之害,並著有《擁抱暗黑》、《藍害海嘯》等書籍,《擁抱暗黑》一書更榮登博客來新書榜自然科普類排行第一。而無藍光OLED燈則於日前榮獲國際傑出發明家獎,肯定此項發明對健康照明的革新。周卓煇教授在發覺問題之時更提出解決方案,守護全民健康,對於推廣健康照明委實功不可沒。

 

開發氣體感測晶片  闕郁倫教授實現進口替代

      空氣汙染近年成為全民議題,然而空氣感測器的關鍵元件卻全仰賴進口、無法自製。清大材料系闕郁倫教授透過法人鏈結計畫協助,在工研院加值下,自主開發國內第一個氣體感測晶片,整合無線傳輸電路與光能自供電系統,製作「自供電氣體感測模組」,該模組具備微型化、低功耗、高靈敏度等優點,比目前市售產品的偵測極限高10倍以上,並能利用AI物聯網即時且長時間監測空氣品質。闕教授表示,其所設計的氣體感測器備有低照度光能電池,儘管無太陽光僅有室內光源亦可驅動。闕教授以此氣體感測裝置榮獲國際傑出發明家獎,並與半導體廠商達成產學合作,為清華大學帶來400萬元收入。此感測系統目前已進入量產開發階段,若能順利商品化,將可實現「進口替代」,由台灣廠商自行生產更高品質的空氣感測器。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