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會講座一英雄之旅

系友會邀請演講 劉維全學長—從工四館到紐交所的奇幻之旅

  材料系系友會於2022年進行第六屆理監事改選,由應淑蘭學姐擔任會長、石本立、吳東嶸、張文淵三位學長任副會長。1月14日(六)於清華名人堂迎來第一場系友會講座,講者為旅美資深科技業執行管理人劉維全學長。特別感謝系友會陸藍珠學姐等人邀請籌備及清華企業家協會(TEN)的協辦,在春節前促成這場精彩的經驗分享及餐敘活動。

  劉維全學長是玩美移動(Perfect Corp.)的共同創立人,目前擔任玩美移動的首席增長官兼美洲區總裁,該公司以先進AI人工智慧、AR增強實境應用於美妝時尚產業,並提供SaaS(Software-as-a-Service)的服務,在各大百貨專櫃、官網或是APP中,都能看到其線上試妝的應用。在他的帶領下,玩美移動以超過十億美元的估值在約證交所成功掛牌上市,站上世界舞台。

.  .
  劉學長為本系大學部91級系友,畢業後赴美國凱斯西儲大學攻讀材料工程碩士、並繼續於南加大電機工程及聖克拉拉大學先後取得企業管理碩士學位,目前於南加大攻讀博士學位。在加入玩美移動之前,劉學長曾任職於英特爾、訊連科技等科技公司,在這次分享中,學長以自身經歷加上跨域素養,以一個很有趣的主軸觀念—英雄旅程,貫穿整場講座,全場掌聲、笑聲不斷。

.
  「英雄旅程」這個觀念源自美國的神話學家約瑟夫·坎伯,於1949年發表《千面英雄》一書,十分值得閱讀,在文學及電影中,這個觀念常常被用來建構成一個故事的脈絡,所謂的英雄旅程大致上可分為啟程-啟蒙-回歸三部分,象徵著旅程的起始與結束,從出發、接受召喚、獲得經驗的過程及心態進行剖析。在劉學長的生涯裡,踏入美妝科技業是一項脫離舒適圈、與眾不同的決定,但就如學長所說,每個人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分析並找回自身優勢與獨特性,多聽聽內心的聲音,並邁開腳步前進,他將此部分歸類為「啟程」;而「啟蒙」的部分,則一定有個mentor的存在,導師能帶來力量、新的想法,讓英雄能勇敢地繼續往前走下去,例如魔戒中的甘道夫、天行者路克等知名電影角色,這也包含一些阻礙與囹圄給自身的反饋,劉學長最後成功於美妝科技佔有一席之地,與各大美妝品牌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持續拓展業務範圍,這是他奇幻之旅的最大收穫,但這份收穫卻也代表著另一段旅程的開始,例如如何因應時代潮流…….英雄之旅因此不斷循環著。
     講座中劉學長一再強調「不做決定是最壞的決定」,並以斜率的概念解釋啟程的重要性,藉此激勵大家將心中所想付諸行動,並引用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金句「人永遠都無法知道自己該要什麼,因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來生加以修正。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檢驗哪種抉擇是好的,因為不存在任何比較。一切都是馬上經歷,僅此一次,不能準備。」闡述活在當下、及時行動的重要性,期許參與者與系上學生都能夠找到自己的理想及獨特性,勇敢出發。
  2023年第一場活動完美落幕,同時是個很好的開端,除了體現受邀講者閱歷的豐富及廣度,也代表材料系系友發展的多元性,未來系友會也將與校友會、TEN、友系系友會合作,持續規劃推動系友活動,誠摯歡迎系友與師生共襄盛舉。

.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