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照亮未來

周卓煇團隊榮獲2022年度照明金質獎三冠王

  清大材料系周卓煇教授是健康照明的專家,其研究領域以燭光、太陽光、夕陽光OLED為主。今年照明金質獎評選中,周教授榮獲三冠:他與朱英豪教授共同發表的論文"Flexible Candlelight Organic LED on Mica",受到國際科技媒體高度重視,獲頒「照明論文類」優等獎。其研究團隊所開發的「第四代智慧節律照明」技術,可依時間調節照明的光色與亮度,維持人體生理時鐘配合節氣運作,同時接軌歐盟2025年的節律照明需求,獲頒「照明設施類」優等獎。周卓煇教授對照明領域的一系列卓越貢獻,經由評審團商議決定,獲頒「照明貢獻獎」。
  周卓煇教授早年因為工作緣故,每日坐在電腦前12至16個小時,經年累月的螢幕藍光刺激,導致其左右眼都出現嚴重的飛蚊症,右眼更產生黃斑部病變。視力問題使周教授警覺到光照產生的危害,開始致力研發出沒有刺目眩光與藍光、類似於溫和燭光的OLED照明,並積極宣導人造光線對眼睛與生理健康的嚴重危害。周卓煇教授投身OLED研究近三十年,對於健康照明的知識普及以及前沿技術發展,可謂是居功至偉。其實驗室研發的類燭光OLED燈能夠在提供充足照明之餘,屏除掉一般白光對眼睛的過度刺激,有益人體褪黑激素的自然分泌,進而幫助舒眠、抗癌。除了對人體的助益,在自然生態方面,低光害照明也大幅降低人工光源對夜晚生態的影響,使生物不受光源刺激而影響生理節律,實現與自然共存的理想。

.

  周教授帶領團隊,配合遠端調控技術,結合天然日光特性,持續研發第四代追日智慧型節律照明。其中,完全無藍害超低的色溫光線,成為真正生理友善的健康光源。此設施可藉由模組控制模仿一天的日光,從清晨到黃昏,發出依時而變的光色與亮度,這樣的系統可以造福全球各地節律失調的人,包括:國際太空站、醫院、長照機構、潛艇、軍艦、以及冬日太陽光缺乏的高緯度地區,降低其因為日照不足產生的憂鬱感,周教授實驗室團隊因此發明獲頒「照明設施類」優等獎。
  2022年,周教授以燭光 OLED 為基礎,結合朱英豪教授研究之雲母基板,創新研發出完全無藍害之可撓曲、可折疊的燭光色 OLED 元件;使用雲母作為元件基板,可改善原先塑膠基板衍生之問題;此外,雲母基板所具備的高透明度,對於元件的出光效率有極大的發展潛力;藉由周教授初步的研究成果,期盼在未來可實現更多可撓曲燭光元件的應用,包括智能顯示器、照明、標牌等,此研究之新穎可撓燭光論文,亦於今年榮獲照明論文優等獎。
  周教授在先進照明領域的巨大突破獲得國內外學者高度肯定,先後摘下多項大獎,近日更同時榮獲2022年照明金質獎三項獎項,締造台灣照明學會創立21年以來的全新紀錄,樹立先進照明歷史的一座豐碑,周教授以OLED研究點亮台灣未來,不僅讓世界看見我們的學術實力,也符合國際上與生態共存的理念,著實為一大突破。
  周卓煇教授埋首OLED及相關研究近三十年,方能有現今的成就及榮譽,同時也為世界貢獻一份心力,只要在一個領域努力鑽研,相信未來一定也能跟周教授相仿,有發光發熱的一天。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