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材五十,精彩一百(二)

清大材料系慶祝五十周年 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勒石典禮,放眼未來)

  材料系在這五十年的歲月中,一步一腳印,漸漸走出自己的路,進而成為現在的盛況,相較於師資、設備較為缺乏的時代,如今的材料系學生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及學習,設備一台比一台先進,系上也廣納優良師資及參與各項國內外學術活動,建購更好的硬體設備及厚植學生的實力,是材料系一直以來的目標。

  材料系系友們除了表現優異之外,向心力也極強,是很有溫度的一群人,其所成立的「百人會」和「雙百會」捐贈大量善款回饋母校,用於系上獎助學金以及系務、招聘師資等發展,今年亦決定用此基金發放碩士班甄試入學獎學金,使本年度的碩士班甄試入學報名人數較以往多近百位。雙百會對於激勵學生向上的動力、招募頂尖學者、建設優良學習環境功不可沒,今日的勒石典禮,除了揭牌之外,同時也舉行學生及新進教師的頒獎典禮,激勵學生更上一層樓,繼續維持自身的優異表現。雙百會的成立也代表著對系所的認同與榮譽感,因為自身曾受惠於此,所以待有能力之時便鼎力相助,這是材料系能永續發展的基石。

  產業論壇中工研院彭裕民副院長提到,未來「人口老化」議題將使得台灣人口結構有重大的轉變,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統計, 2070年預估全台老年人口將占43.6%,這樣的趨勢使得高齡族群相關的產業應用,例如長照、醫材、醫療輔具等,蘊含無限商機。

  另一方面,彭副院長也提到未來「淨零永續」是全球的重要趨勢,例如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俗稱碳關稅),因為品牌大廠的承諾與「不淨零就淘汰」的遊戲規則,將使得未來產業供應鏈大洗牌;身為全球重要供應鏈一環的台灣,也已在今年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其中在能源管理、低碳科技、環境永續等各面向,都需要相當多的資源和人才投入,才能如期達到目標。

  中鋼鄭際昭副總也呼應,鋼鐵業作為碳排放量大戶,減碳壓力可想而知,也因此中鋼公司已針對2050提出碳中和路徑圖,以短(2018-2025)、中(2025-2030)、長(2030-2050)期分為三階段,短期加強能源使用效率與再生能源比例;中期在高爐增加還原鐵與噴氫、轉爐增加廢鋼、以及鋼化聯產模式(捕捉鋼鐵業排放二氧化碳,作為石化產業化學原料);長期而言則希望改用全氫冶煉製程,打造低碳甚至無碳高爐。這當中因為製程技術的轉換,其實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才能夠克服研發與工程技術上的挑戰。

  接下來兩位79級的同班同學:台積電廖德堆副總與璟德電子創辦人簡朝和教授分享當年他們求學時期多半只有金屬材料相關課程,後來隨著新興材料的興起才逐步跨入電子與功能陶瓷領域,也因此「不要用有限的時間,追求無限的應用」,在材料系學到如熱力學、動力學、物理冶金等基礎課程,都能夠幫助我們在未來新興的產業中扎根。廖副總鼓勵有意加入半導體業的同學要勇於接受挑戰,有國際觀及全球移動力,對於系上課程規劃,簡教授也特別舉「擴散與相變化」為例,他過往授課其實都是按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標準與教學模式,正因為要先將自己定位為王者之系,才會更要求自己,突破極限,讓清華材料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沒有快樂學習,要學習之後才會快樂」是簡教授送給同學們的一句話。至於如何讓自己成為產業需要的人才,簡教授認為要做個靠譜的人,也就是「言必行,行必果」,而且還要做Top 1%的人,秉持正向態度,善用本質學能,這樣的人是公司定會錄用的人才。幾位與談人鼓勵同學在職涯選擇上,各領域都有很多機會與潛力,不要侷限於半導體產業。而在論壇的問答環節,創意電子陳超乾總經理(82級系友)提問:「如何為清大材料訂定未來五十年的願景?」,對此鄭副總分享中鋼的做法是先列出「未來事件表」,即未來大環境趨勢與可預見的事件,接著從中「聚焦」對公司最重要的事情,最後由主管共同討論,訂出願景:成為「智能創新、綠能減碳、價值共創」的卓越企業。

  最後,陳柏宇系主任期許清華材料系未來能夠成為「做大事、有大師、亦蓋大樓」的全球材料界Top Gun。五十年的歲月,說長不長,在歷史的洪流中不過渺小如斯;說短不短,也已建立本系的基礎、培養人才、積累實力。五十年來,材料系的點點滴滴是歷屆師生所共創的,而正是這些歲月沉澱,使本系能成為學術界與產業界不可被取代的中流砥柱。『清材50精彩100』,回顧歷史放眼未來,好好珍惜現今所擁有的一切,延續優良傳統及理念,共創下一個更璀璨的五十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