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脫穎而出

2022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材料系獨攬13位

  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於每年10月會發布最新「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根據全球最大引文摘要資料庫Scopus的論文影響力,從近800萬名科學家之中,遴選前2%最具影響力的頂尖學者進入榜單,此份表單可分為「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1960-2021)」及「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兩部分,繼2021年材料系上約半數教授獲此榮譽,清華大學今年分別有85位和89位學者位列其中,而材料系則分別於兩大類別中占據10位及13位,在全校近眾多系所中脫穎而出,名列前茅,尤其本系葉均蔚教授在全世界材料領域科學影響力中獲得排名第二、華人材料領域科學影響力中獲得排名第一的優異表現,對材料系而言著實為一種莫大的肯定,而這項殊榮非同小可,這也代表著放眼全世界頂尖大學材料系所,清大材料系的學術軟實力也毫不遜色,已然躋身一流水準。

  清大材料系成立於1972年,為國內大學頂尖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所,系內研究領域廣泛,含括高性能材料、奈米科技、智慧電子、綠能材料、生醫材料。系上專任師資亦各有所長,每年發表近200篇國際學術期刊論文,在學術研究上百花齊放,也秉持量多質精的高水準。李奕賢教授鑽研二維材料與人工晶格材料,論文被引用逾18000次,三度榮登Clarivate高被引學者榜單;朱英豪教授則四度榮登Clarivate高被引學者榜單;葉均蔚教授首創高熵合金,跳脫傳統合金框架,其所發表的論文開闢嶄新的高熵研究範疇;闕郁倫教授迄今發表文章約320篇,研究橫跨二維材料、電阻式記憶體、奈米元件設計研發、銅銦鎵硒太陽能電池、海水淡化等領域,論文權重引用影響力指數(FWCI)高達2.4,為國內頂尖大學平均值的2倍,影響力著實不容小覷。材料系以最專業的師資培育年輕人才,將所學傾囊相授,期待本系在頂尖科學家的殊榮能傳承不息,支撐起台灣材料科學未來的長遠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