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小片OK繃看生醫轉譯醫學

高為元校長材料系演講 學生參與盛況空前

  高為元校長為國際知名生物材料與生物醫學工程學者,重點研究生物材料合成及分析,並發展模擬生物系統以探測在蛋白質、細胞、組織和生物體層面影響宿主生物相容性的特定生物反應。其實驗室開發之生醫技術應用於癌症、外科、傷口癒療等臨床需求,並且由跨國企業合作將之產業化;而應用上所獲得的實際經驗,亦有助於破解研究中的複雜瓶頸。高為元校長10月13日應材料系之邀,於書報討論開講「生醫技術轉譯:系統與價值鏈」,難得機會吸引大批對於生醫材料有興趣的學生前來聽講,當日約有二百多位同學參與講座,較修課人數多出將近一倍,璟德講堂萬頭鑽動的情景盛況空前,熱情歡迎高為元校長。

  演講從高校長發給每位同學一片OK繃揭開序幕,校長請大家把OK繃撕開,並一一列舉製作OK繃中需要哪些技術:一塊能夠吸收血液的小紗布,黏性佳卻又好撕起的膠布,而外包裝防水、容易撕開則是額外加分項,高校長在與學生的互動思考中逐步加入新技術,並以此為起點,一步步帶領聽眾認識新科技進入市場的旅程:了解需求、了解競爭者、建立商業化途徑、最後建立事業發展計畫。 高校長以曾經在美國經營的新創公司為例,當時以研發加速傷口癒合的溶液創業,雖有創新技術,卻仍遭遇創業瓶頸,高校長自身走過創業「死亡之谷」的故事吸引每一位學生認真聆聽,高校長的一番講解更幫助研究生醫方面的研究生深入思考該如何將創新技術應用在真實病患身上,而非僅是一種構想,著實獲益匪淺。儘管擔任校長一職行政工作繁忙,但高為元校長仍不放棄站在講台上,增加與同學面對面交流的機會,進行學術交流的創新與傳承,高校長更規劃將來開授全英文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熱切關注未來系上的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