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銜接教育

清大材料系受邀前往新竹高中舉行校系講座演講

  清大材料系長期推動材料向下扎根教育,經營高中生臉書專區以及應邀前往全國高中演講,普及材料科學基礎知識。日前再度應邀前往新竹高中,由林姿瑩教授與高中生進行相關講座與面對面談話,除了介紹清大材料系的特色與優勢,也讓高中生更早接觸材料領域、理解其應用與未來就業方向,協助高中生找尋興趣,確立人生志向。演講中,林姿瑩教授結合圖像與實際案例,讓與會學生有更清晰的輪廓以瞭解材料科學工程,更提出一個比較開放式的題目讓學生思考:「在孤零零的太空中,電力怎麼來?」,並以由淺入深的方式引導學生思考更全面的問題,例如長時間的居留要如何維持穩定的發電來源?且在太空如此嚴峻的環境下所使用的發電材料、元件需要具備哪些特質?藉由互動式交流,成功引領學生深入瞭解材料科學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此外,清大材料系預計在新竹高中開授為期兩個月的材料科學工程領域微課程,由專業的教授群親自授課。課程內容將分為四大主題:主題一將以材料特性與微結構來介紹材料科學的內涵與特色,以及其與物理和化學之相關性;主題二則針對半導體、奈米材料與生醫材料進行專題討論;主題三將重點放置在國防與航太產業之發展上,以合金設計及3D列印製程介紹金屬材料與高熵合金之重要運用;主題四則聚焦產能材料與儲能材料之開發。微課程上課方式除了教授的講課外,更會著重於以學員間的小組討論為主,讓學生們主動進行思辨,並進行創意發想,以此吸引學生們的好奇心,建立起學習興趣,達到科教推廣、銜接教育的目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