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價值創造

清大材料系葉均蔚教授獲校級傑出產學研究獎

  清大材料系葉均蔚講座教授於2004年發表5篇震驚學術界的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論文,提出突破性的合金設計概念,定義高熵合金由五種以上主要金屬元素組成,而非以一至二種元素為主成分,輔以其餘微量添加金屬的傳統作法。而後葉教授平均每年發表十餘篇論文,深耕高熵領域27年而不輟,帶動起全球高熵材料的研究風潮,每年相關論文數呈指數性成長,他的論文引用數更於材料科學領域影響度名列全球第三名,葉教授因而被譽為高熵合金之父。2016 年國際頂尖期刊《Nature》更為之撰寫專題報導,肯定高熵合金作為尖端材料的創新領域及認證台灣為其發跡地。

  高熵合金的前瞻性與商業價值更獲得教育部及科技部2018年之大型計畫補助,成立世界第一個高熵材料研發中心,聯合32位跨領域教授參與,共同執行九項高熵材料前瞻計畫,涵蓋特殊合金、超硬合金、超耐溫複材、耐腐蝕材料、功能性薄膜、功能性陶瓷、生醫材料等及相關學理,目標為鞏固我國在世界之高熵領導地位及建立高熵產業。葉教授在高熵合金材料擁有國內外專利10餘項,並且其高熵團隊長期協助國內金屬產業之升級,與諸多大小企業執行產學合作計畫之餘,也技術移轉高熵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熔鑄及鍛製之高熵合金型材給相關廠家,藉以發展更具功能性及關鍵性零組件,如CNC蝸輪、無火花手工具、高彈性高爾夫球頭、抗菌刀及砧板等,提升產業技術自主性及國際競爭力,相關技轉金額高達3000萬元,目前市值估計逾2.4億元。 整體而言,葉均蔚教授於清華任教42年以來,不僅培養大量理工人才,更協助許多產業之材料技術的發展,包括惠亞、可成、亞獵士、優頻、德川、高熵等科技公司,顯示葉教授在學術成就外,對國內產業影響深遠,清華大學頒發校級傑出產學研究獎之殊榮,以表彰其對產學界之重大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