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廣受稱譽

闕郁倫教授二維材料開發成果非凡榮升特聘教授

  清大材料系闕郁倫教授為國內中生代傑出學者,於111年8月榮升為清大材料系特聘教授。闕郁倫教授主要研究項目包含二維材料、電阻式記憶體、奈米元件設計研發、銅銦鎵硒太陽能電池、海水淡化等等。身為開闢前沿科技的先驅者,闕教授的研究量多質精,至今發表文章共320篇,其中影響指數大於12的文章總計有95篇,被其他學者引用超過17000次,在同學術領域的被引次數遠超平均值,其「領域權重引用影響力指數」(FWCI) 達到2.4,為台清交平均值的2倍,顯示闕教授的研究備受同領域學者肯定參考,其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名列2022世界頂尖前2%研究學者以及材料科學領域前1000大科學家。

  闕郁倫教授團隊的核心技術為功能性二維材料新穎製程開發,二維材料是厚度被限制在原子級奈米尺度,以物理或化學方法分離出的極薄平面層,擁有與塊材全然不同的光學、熱傳導、載子遷移率等材料性質。闕教授團隊開發更加快速穩定的二維材料製程,並建立多樣之應用技術,包括水分解反應、二次離子電池、生物偵測器、奈米元件,具備廣闊商業前景。闕教授也和多國研究團隊合作,其中不乏美國柏克萊大學、史丹佛大學、英國利物浦大學、中國蘭州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德國萊布尼茲光子技術研究所與俄羅斯科學院等世界頂尖研究機構,共同發表學術論文共56篇,自2014年到2021年為止分別登上不同國際知名期刊封面11次,多次獲得的青睞,證明闕教授的研究具有極高水平。 闕郁倫教授對於材料領域的巨大貢獻包攬了無數獎項及榮譽,近期包含2021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2022美國物理學會會士 (APS Fellow) 提名、2022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等,闕郁倫教授榮升特聘教授可謂實至名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