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教推廣

北一女中與師大附中師生來訪清大材料系

  清大材料系肩負著台灣材料專業人才培育的重任,長期推動材料科學工程教育的向下扎根,藉由演講、宣傳活動、社群媒體不遺餘力地向高中生推廣普及材料科學相關知識。近期,隨著疫情趨緩,清大材料系招生宣傳活動也重新開辦,本月22日,歡喜迎接北一女中科學班與師大附中數理資優班師生的到臨,由陳柏宇系主任、陳盈潔副系主任代表材料系親自迎接,並在午餐時間和高中生們做第一線的交流與互動。此參訪活動也開放杜正恭、陳柏宇、葉安洲、呂明諺、陳翰儀與林姿瑩等多位教授實驗室,讓高中生實地體驗材料系的研究以及前沿材料開發能夠為科技生活帶來的貢獻。

  葉安洲教授實驗室的助教以大家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用品如炒菜鍋,到台灣前瞻科技-火箭的發展,皆需要不可取代的金屬材料,進而引導高中生進入材料科學的範疇中,助教更以實際金屬樣品讓每位高中生觸摸及觀察,加深學生對材料研究的印象,其中高中生對金屬3D列印機器有著極高的興趣,瞭解到3D積層製造技術在工業4.0客製化的商業模式中有著高度的影響力。杜正恭教授與呂明諺教授的助教則帶領高中生參觀材料系頂尖貴重儀器-高解析度場發射電子微探儀 (FE-EPMA)與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詳細的解說讓高中生知曉,要透徹瞭解材料性質與製程之影響及關連,使用貴重儀器進行材料微結構的分析是不可或缺的手段。此趟參訪活動,成功地讓高中生清楚瞭解到清大材料系的優勢,除了擁有頂尖的師資陣容、適性的學習環境、精密的研究儀器、繽紛的學生活動外,更重要的是讓大家瞭解材料系對科技產業的關鍵性,希冀藉此校外參訪,讓高中生更早開始思索並確立未來的志向與人生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