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用賢任能

清大材料系朱英豪教授榮任奈材中心主任

  朱英豪教授為清大材料系大學部1999級、博士班2004級系友,博士畢業後於美國勞倫斯國家實驗室材料部門擔任研究員,2008年返台至陽明交大擔任教職。2022年2月,擁有豐富學術經歷的朱英豪教授應邀返回母系任教,並身兼清華大學半導體學院、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系、電物理系、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課程聯合講師,今年8月榮任奈材中心主任。朱英豪教授能力優秀,曾獲得中國材料學會年輕學者獎、材料科學傑出論文獎、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傑出研究獎、Clarivate的全球高被引學者……等,朱教授的加入,對清大材料系的學術能量提升更謂如虎添翼。

  朱英豪教授的研究高度集中於複雜性氧化物、多鐵材料和強關聯電子材料系統,朱教授研究團隊使用頂尖多元的分析技術來深入探討和操控功能性氧化物異質結構、奈米和界面結構,相關領域已經擁有豐富的研究探討,在學術期刊上發表了超過 350 篇論文,被引用次數於多鐵材料領域位居世界前十名,並於2021年獲選為Elsevier全球前2%之頂尖科學家,更多次受Thomson Reuters遴選為高引用次數之傑出材料科學研究學者,可見研究實力非凡。 近期,本校高為元校長至奈材中心視察時,奈材中心使用「雙光束SEM/FIB顯微鏡機台」在100奈米厚的蒸鍍金薄膜矽基板上奈米微雕紀念品贈送給校長,當中刻有校名、校徽及校訓,朱英豪主任表示此微雕校徽中,最小文字的面積僅有約為0.5平方微米,是頭髮橫截面直徑的萬分之一。FIB相關技術大量運用於現今最火熱的半導體產業中,奈材中心擁有FIB機台在內多種貴重儀器,讓學生在學校也有機會使用科技尖端的精密儀器輔助研究,也因此誕生更多超群的研究成果,帶領科技革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