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域挑戰

清大材料系蘇姮侒同學勇奪歐洲綠建築競賽第一名

  清大材料系23級蘇姮侒同學,在大一下學期加入陽明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團隊,於往後1000多個日子裡和團隊成員共同學習、實踐成長,並於今年6月遠赴德國烏帕塔,在世界頂級的綠能建築競賽「能源屋十項全能大賽歐洲盃」中勇奪建築獎第1名,不僅為台爭光,更是實現自我挑戰,勇氣可嘉。

  蘇姮侒甫加入TDIS團隊時,對於建築一竅不通,憑藉興趣與衝勁摸索學習,結合材料專業知識,尋找創新材料研發的方向。為了打造被動式恆溫綠建築,蘇姮侒從二氧化矽開始深究,過程閱讀艱澀理論,每週和小組開會報告,依靠持之以恆的努力,一磚一瓦打下綠能智慧建築的知識基礎。蘇姮侒藉由反覆實驗之測試與優化,開發出二氧化矽氣凝膠填充隔熱磁磚(ITI-Tile),相較傳統磁磚,此ITI-Tile隔熱性能在提升20%之餘,重量更是減少150克。此外,ITI-Tile的亮點是能夠在室溫下製作,不同於傳統磁磚需要高溫燒結,搭配可拆卸卡扣固定於牆面的工法,能大幅降低製作所需的能耗,更可以重複使用,達成從建材製作、綠建築本體到建材循環利用的全方位綠能環保理念。ITI-Tile磁磚還可以隨環境溫度變化顏色,原本紅、藍、黃三色的ITI-Tile磁磚超過各自臨界溫度時,會變化為白色,搭配以表面凹凸呈現的台灣花窗圖案,讓建築在陽光下時刻變換絢麗衣裝。 TDIS團隊的參賽主題為「台灣厝」,結合台灣柳杉、太陽能板與ITI-Tile磚片,搭建「1 House for All」的宜居家屋,此成果在維護自然環境之際,不犧牲居住的舒適性,榮獲國際評審盛讚,更讓世界看見台灣學生頂尖的創意與實踐能力。「台灣厝」樣品屋將在比賽場地持續展示3年,以測試房屋長期能耗表現,同時舉辦永續建築相關之活動,推廣綠色建築之理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