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貢獻

葉均蔚教授榮獲工學院傑出產學研究獎

  清大材料系葉均蔚教授貢獻學界逾40年,首創高熵合金享譽國際,於材料科學領域影響度名列全球第三名。葉教授的高熵團隊長期協助國內金屬產業升級,與大小企業執行產學合作計畫,製造出如超硬滾齒刀、無火花安全工具、耐磨耐蝕軸承與可擠型高熔點金屬的模具等優異性能之產品。此外,在教育部及科技部共同補助下,成立世界第一所高熵材料研發中心,整合國內多所大學、同步輻射中心與林口長庚醫院之教授與醫師,共同執行多元化的高熵材料計畫,並在跨領域合作之基礎下,促進學術落實產業應用,其不朽貢獻讓葉均蔚教授榮獲今年度工學院傑出產學研究獎,以感謝葉教授對台灣尖端金屬產業的傾力相助。葉教授研究團隊也成立世界第一家高熵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採用智財授權方式指導國內產業,提升企業技術硬實力,並以世界為目標,使高熵合金在民生、智慧機械、能源、生醫等產業有一席之地。葉均蔚教授培育學生無數,對學界與產界的貢獻不勝枚舉,深為後輩學習之楷模。

123

 

林皓武教授先進X光感測器登國際期刊封面

  清大材料系林皓武教授鑽研前瞻光電材料多年,長才備受學界和產業界倚重,不僅與科技部、工研院和友達光電等產學研單位密切合作,更多次獲得各類獎項肯定。近期林皓武教授團隊發表科技部五年期計畫之執行成果,研究重點之一係使用全真空蒸鍍製程製備CsPbI2Br X光感測器,利用鈣鈦礦本身之元素組成,可以有效吸收X光,且搭配鈣鈦礦優異的光電特性,可成功萃取載子轉為電子訊號。此外,不同於一般團隊使用溶液製程製備單晶後再鍍上電極,林皓武教授所採用的全真空蒸鍍法可以使X光感測器於單一腔體內完成,使鈣鈦礦在X光的應用上能夠同時保有極高的X光敏感度 (1.2 C Gyair-1 cm-3) 與相當低的檢測限制 (25.7 nGyair s-1),具備更佳的商業前景。該優異成果發表於頂尖國際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並獲選登上當期封面,在相關學術發展及產業應用上皆具備極高的價值。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