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碩果累累

王子威教授榮獲IUMRS前沿材料青年科學家獎

  王子威教授於美國哈佛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後,返台至清大材料系任教十餘年,專研智慧生醫材料、藥物控制釋放、組織工程與生物啟發工程。王教授於五月參與國際材料研究學會聯盟IUMRS國際前沿材料大會ICFM,拿下青年科學家獎。國際前沿材料大會ICFM是由IUMRS及AMAC共同發起,吸引世界各國頂尖材料科學家共襄盛舉;會議範疇涵蓋能源材料、先進結構材料、先進通訊材料、低維材料、生醫材料、材料微結構分析等共25個研究領域,吸引全球超過9萬人在線與會。王教授專精於結合材料、物理、化學等方法,控制人體幹細胞與細胞外微環境,至今發表超過50篇高點數論文,並且多次獲得年輕學者獎。此次參與ICFM奪下前沿材料青年科學家獎,再次肯定王教授在生醫材料工程上面的傑出成就,讓世界各國看見台灣的學術實力。

123

 

陳柏宇教授以果核為師設計抗斷裂結構仿生材料

  清大材料系陳柏宇教授專攻仿生材料多年,通過觀察和系統建模,導入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ML方法,輔助新型仿生材料的開發,在國際生物材料領域中具有相當的影響力。近期陳教授研究團隊利用微電腦斷層掃描Micro-CT、奈米壓痕試驗與壓縮實驗等,探討唸珠樹(Elaeocarpus Ganitrus)果核中的內果核(Endocarp)之微結構與機械性質,獲得相當有趣也深有價值的成果。果核優異的比強度甚至超越商用的鋁合金,為目前首度發現同時具有梯度性密度與機械性質的果核,亦是當前具有最高強度之果核。層次結構的果核密度由外到內呈現由密到疏的趨勢,對應到其遞減的硬度特性,而其柔軟的內部結構則有利於在衝擊下吸收能量,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頂尖國際期刊Acta Biomaterialia。陳教授所探索的特殊果核結構,可做為未來在輕質且抗斷裂結構仿生材料創新設計上之參考,有望為生醫領域的應用帶來碩大的機會。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