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雙獲殊榮

嚴大任教授榮獲第二十屆有庠科技論文獎

  為鼓勵台灣學術研究發表,肯定傑出學者對於科學研究的長期奉獻,「有庠科技論文獎」以學術論文為甄選依據,評選該年度發表於國內外專業學術期刊,並產生卓越學術貢獻的文章,分為六大科技領域,各取優勝論文二篇頒予獎項。清大材料系嚴大任教授為2022年「奈米科技領域」論文獎的二位得獎者之一,繼2019年以光電產氫研究獲獎之後,二度榮獲有庠科技論文獎。嚴大任教授實驗室以新穎光學材料和奈米元件為主要研究項目,從潔淨能源到生醫檢測皆為研究應用範疇,於疫情期間更開發生活用水自潔淨過濾系統,以高效滅菌與可反覆使用的再生功能,登上國際期刊。嚴大任教授研究質量高,論文屢屢登上頂尖期刊,並獲得多項獎項;此次論文獲獎,更加肯定其以嚴謹實驗實現大膽創意,造福人類便利生活。

123

 

陳學仕教授榮獲第十屆有庠科技發明獎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以推動創新科技為設立宗旨,鼓勵學術界將研發成果轉化為產業應用,並設置基金會獎項。其中,「有庠科技發明獎」特別以發明專利之應用價值及可行性為評比要點,表揚科研學者的研究碩果。清大材料系陳學仕教授在奈米科技類中獨占鰲頭,奪下第十屆「有庠科技發明獎」之殊榮。陳學仕教授團隊主攻量子點奈米材料,為奈米國家型研究計畫的培育對象,研究團隊利用特殊的合成方法,建立可精密控制量子點奈米尺寸及發光波長之技術,並可使用全旋塗製程製備,避免面板膜層間的漏電現象,讓啟動面板時發光更加均勻,呈現近似人眼所見的鮮艷色彩。嶄新的量子點研究可應用於顯示器、生物感測等領域,『亮眼』的成果可望為台灣面板產業建立堅實的後盾,奪下此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