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健康把關

周卓煇教授研發燭光OLED守護用眼健康

  現代人頻繁使用3C產品,於生理休息時間接觸短波長的藍紫光,除損害視力,更損害健康。清大材料系周卓煇教授長期研究「光毒」對人體和環境的危害,並試圖找出解決之道。2012年,周卓煇教授團隊發表世界第一個生理友善、完全無藍害的類燭光OLED,取代一般白光照明,有益人體褪黑激素的自然分泌,更可幫助舒眠、抗癌。此項研究被《臨床醫師癌症期刊》引用,將燭光OLED譽為有效避免節律破壞、對抗乳癌罹患攀升的友善光源,並廣獲多方盛讚,先後榮獲台灣照明學會照明金質獎、國際暗空協會照明設計獎、光寶創新金賞首獎、科技部未來科技獎。新竹司馬庫斯部落為了實現與自然共存之理念,更將部落道路上的路燈改為燭光OLED,降低人工照明對夜晚生態的影響。時至今日,周卓煇照明團隊已成功將燭光OLED檯燈與抗藍光眼鏡商品化,期待這盞「台灣之光」能夠為更多人提供健康且舒適的環境照明。

123

 

林鶴南教授開發微型氣體感測器對抗空汙

  空氣汙染物可分為肉眼不可見的懸浮微粒,以及對人體有害的氣體諸如臭氧、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如何有效防制空氣汙染、守護健康生活,已是當前社會的重大議題之一。防制空汙,第一步有賴靈敏的氣體感測器分析空氣中的有害成分,才能知悉汙染來源、對症下藥,然而市售的微型電化學氣體感測器,常受到台灣高溫高濕戶外環境影響,效能大打折扣。清大材料系林鶴南教授團隊開發了多種金屬氧化物奈米複合材料氣體感測晶片,可用於臭氧和二氧化氮感測,靈敏度達5 ppb,並且不受悶濕環境影響;不具毒性、成本低廉,且能在四吋晶圓上批量生產。研究團隊已經製作出由手機操控的可攜式微型氣體感測器,架設於環保署空品監測站進行場域測試,並採用人工神經網路運算進行機器學習,建立完整資料庫。林教授目前正與廠商合作將氣體感測器商品化,有望成為台灣第一個擁有自主生產技術之團隊。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