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切磋學習

論文競賽 水凝膠與仿生材料研究共摘初賽頭籌

  111年清華大學工學院論文競賽材料系初賽於4月底登場,吸引近50位研究生報名參加,斬獲佳績的同學將代表材料系參加工學院複賽。壁報展示組計有兩位同學共享榜首之耀,分別為陳盈潔教授所指導的方翎同學,以及陳柏宇教授指導的何瑞芫同學。方同學利用圖案化設計之方式增進水凝膠材料的擴散性能,藉此在皮下組織製作出大尺寸且具功能性的血管網絡,以提供移植的胰島細胞足夠的養分與氧氣,並經由實驗驗證已能成功治療第一型糖尿病症狀。何同學則由孔洞結構發想,利用魚鱗粉提取之氫氧基磷灰石作為原料,導入仿生三度週期最小曲面中之多孔螺旋Gyroid結構設計,製作出高面積與高流體傳輸效率之多孔陶瓷支架,既可以應用於環境汙水處理,也可作為人體骨細胞成長之支架。兩位學生的研究成果皆別具匠心、難分軒輊,共同評為壁報組第一名。此競賽也提供良好的學術交流平台,讓材料系學生學習分享彼此的學術成果。

123

 

報告優良 黏彈性模型預測陶瓷生胚形變機制

  姚育欣同學師從陶瓷材料大師簡朝和教授,以低溫燒結玻璃與氧化鋁生胚之疊壓機制為題,榮獲工學院論文競賽材料系初賽口頭組第一名。姚同學的研究內容主要在於探討低溫燒結陶瓷生胚於高溫、高壓下的疊壓形變行為,試圖尋找準確的控制機制;其將低溫燒結陶瓷生胚視為黏彈性材料,並以黏彈性模型模擬其形變行為。於模型中擷取出溫度、壓力與時間三項變量,藉以計算疊壓變形量與此三項變量之間的關係式;同時經由實驗量測和DMA測試結果,證實疊壓機制主要係由黏結劑分子之遷移控制,如此能更精準掌控並預測疊壓變形量,提高製程研發效率。姚同學巧妙的實驗設計和清晰的成果報告獲得評審青睞,獨佔口試組鰲頭,將與其他獲獎同學一同代表材料系參加工學院複賽,為材料系爭取榮耀。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