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綠能科技

游萃蓉教授開發商業化高效能環保儲能電池

  伴隨3C產品、智能家電、電動車、物聯網等科技的發展與普及,全球對於能源的用量與日俱增,而對於具有攜帶性、移動機能的電力需求更是急遽成長,科研人員無不積極在儲能技術上尋求突破,著眼於材料科學、尋找創新途徑,期望研發出能夠負荷更加龐大電能消耗的新型儲能電池。清大材料系游萃蓉教授帶領的BNE實驗室由各種面向改良鋰離子電池,並以無毒、成本低廉、地球含量豐富的金屬氧化物材料作為主要研究對象,結合高熵材料之設計概念,以多元氧化物作為電池陰極材料,研發出高電容量、高循環壽命、高充放電率、環境友善且安全的鋰離子電池,同時與新創能源材料公司合作,將此前瞻技術商業化,開發出更安全、環保、高效能之綠能電池,為下一代乾淨而高效能的電池開創更多的可能性。

123

 

陳翰儀教授應用菱角殼提升微生物電池效能

  有鑑於現今社會大量使用石化燃料,導致全球暖化及空氣污染等諸多問題,科學家近年極力開發安全、永續且乾淨的新能源,其中利用微生物發電之微生物燃料電池與植物微生物燃料電池也漸受重視。然而,深受高成本與功率密度不佳等問題所限制,微生物燃料電池的實用性始終未見曙光。清大材料系陳翰儀教授團隊勇於挑戰微生物發電的瓶頸,創新以廢棄菱角殼為原料,藉由化學活化方式合成多孔性碳材,作為微生物燃料電池之電極材料,成功將微生物燃料電池與植物微生物燃料電池的發電功率大幅提升至5713 mW m−2 與61 mW m−2,化廢棄菱角殼為再生綠色能源,除解決微生物發電的成本問題外,也大大提升農業廢棄物的附加價值。該項研究榮獲2021年奧迪創新獎銅牌獎肯定,更受邀請發表於Advanced Energy and Sustainability Research國際期刊,並獲選為期刊封面。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