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永續能源

廖建能教授創新熱電材料實現穿戴式發電

  「穿戴式科技」意指可隨身穿戴並獲取生理資訊之科技技術,用於實現未來智慧化生活。為此目標必須將電子設備朝微型化、輕便化、可隨衣物自由撓曲等方向改良,並避免貼身配戴產生之不適感。清大材料系廖建能教授領導的熱、電、能源研究團隊,將新穎熱電材料與有機溶劑混合成漿料,噴印在軟性的聚合物基板上,並進行熱壓、濺鍍等製程,成功製作出可撓曲的穿戴式熱電裝置。此裝置可隨人體運動彎曲成任意形狀,且在多次彎曲測試後仍擁有良好的可撓曲性,同時更可透過熱電機制發電,並成功提供足夠功率,使燈泡發光且為電池充電。廖建能教授的研究為穿戴式發電裝置打開了一扇門窗,有助於在短期的未來實現科技智慧化生活。

123

 

呂明諺教授合成異質材料結構提升氫能產量

  近年來全球環保意識抬頭,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成為世界各國科技發展的重要目標,其中氫能源以低污染、不產生溫室氣體之優勢,成為有望取代傳統化石燃料的重點研究項目。清大材料系呂明諺教授致力於異質材料結構開發以及產氫能源技術方面的研究,結合具有優異性質的不同種材料,促進電子電洞對的分離,有效提升催化效率,進而達到氫能源產量的最佳化。近期呂明諺教授研究團隊透過水熱法成功合成ZnO、ZnS和MoS2所構成的異質結構,透過材料比例的調整,在光催化與壓電效應的協同作用下得到最大的產氫量,此研究成果發表於頂尖國際期刊Nano Energy,成功加速綠色能源材料的合成與開發應用。呂明諺教授團隊並持續探究二維材料於綠色能源中的轉化機制,從材料科學的角度推動能源的轉型,促進邁向環境永續發展的未來。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