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技發展

葉安洲教授攜手前瞻火箭中心跨向火箭國造

  2021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太空發展法》,促進台灣發展太空產業及活動,並將太空發展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清大材料系葉安洲教授聯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開發火箭發動機關鍵材料,幫助台灣擺脫對於外國核心技術的依賴,跨出火箭國造的重要一步。火箭發動機部件必須承受高溫、高壓、高速氣流等極端環境,所使用的材料必須具備抗高溫、抗燒蝕、耐腐蝕等特性。葉安洲教授團隊設計出高熵超合金(HESAs)與耐火高熵合金(RHEAs)兩種材料,相較於商用不鏽鋼,更輕量的高熵超合金擁有五倍的降伏強度和絕佳的表面穩定性,滿足使用需求。而應用於噴嘴的耐火高熵合金,其熔點甚至比商用鈮基合金C-103高出100°C,燒蝕損失率顯著低於傳統商用材料,完全符合應用於航太科技的耐溫標準,對於台灣的太空產業發展為一大利多。

123

 

陳盈潔教授客製幹細胞生長環境實現未來醫療

  幹細胞(Stem Cell)指原始且尚未特化的細胞,具備強大的分裂能力與可塑性,可自我增生複製或分化為不同功能的細胞。幹細胞醫療可稱為再生醫學,透過實驗室提供的特定生醫材料與環境,經由人工細胞培養形成各種特定組織,可以修補受損的組織或器官。由清大材料系陳盈潔教授所領導的生醫材料與再生醫學研究團隊,透過開發新材料,結合電腦模擬與奈微製造技術,替幹細胞打造合適的客製化生長環境,使得幹細胞得以在引導下形成具有功能性的血管網絡,並藉由新生的血管提供再生組織所需的養分,已成功修復小鼠腹膜肌肉缺損、再生脂肪組織,並促進頭蓋骨修復與少疤痕的皮膚再生。研究成果發表於Biomaterials, Acta Biomaterialia,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生醫領域著名期刊,有望透過客製化生長環境來培育幹細胞,實現未來醫療,讓台灣的醫療量能更上一層樓。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