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傑出研究

闕郁倫教授二度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每年遴選突破重要科學問題、對學術發展有顯著貢獻的學者,頒授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為台灣科研界最高榮譽獎項之一。清大材料系闕郁倫教授憑藉其於二維材料領域豐碩的研究成果,二度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為國內材料領域中生代學者中少有,實屬難得。闕郁倫教授所領導的奈米元件與科學實驗室,主攻二維材料、銅銦鎵硒太陽能電池、奈米元件開發應用、電阻式記憶體、海水淡化以及太陽熱能等尖端研究,並積極與國內外頂尖團隊合作,研究成果不僅屢次發表於頂尖國際期刊,其學理創新突破與研究價值,更深切影響同儕後續研究。作為二維材料研究的領先者,二度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可謂是實至名歸。

123

 

闕郁倫教授成功研發高性能鋅離子電池

  鋰離子電池為市面最常見的可充式電池,舉凡手機、電腦、相機乃至電動車都離不開其蹤影。伴隨科技日新月異,對於開發擁有高安全性、環境友善之次世代電池則勢在必行,而鋅離子電池正是其中之一。目前鋅離子電池已在水系電解質系統中廣受研究,但因水系電解質有限的電位元窗口、氣體逸出與易形成陽極枝晶等問題,仍大幅限制鋅離子電池的商用價值。闕郁倫教授與臺灣科技大學黃炳照教授合作,共同開發一種深共晶溶劑DES的替代電解質系統,成本低、穩定性高、可生物降解且不易燃,成為新一代可充式電池的最佳候選者。DES電解液能夠實現可逆的鋅電鍍/剝離,且可有效抑制鋅枝晶形成,避免電池的記憶效應,即使經過300次充放電迴圈,庫侖效率仍達98%,確保電池壽命與穩定性。該項研究的成功代表高性能鋅離子電池在商業化的道路上邁出重要的一大步,在未來進入你我日常指日可待。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