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澤廣被

杜正恭教授榮退 材料巨擘成就學子

  清大材料系杜正恭講座教授育才近40載,將於本月底榮退。杜教授畢業於清大核工系大學部,並在美國普渡大學取得材料工程博士學位,1983年學成歸國進入清大材料系任教。杜教授半生教育,成就無數莘莘學子,為國家培育眾多實力堅強的科技人才。杜教授引領台灣科研的發展,從早期鑽研鐵鋁錳多相合金系統,再進入封裝、鍍膜以及電池等熱門研究領域;並依自身豐富的材料分析經驗,利用各式高階電子顯微鏡,建立起台灣學術界最完整的分析儀器組合。憑藉多元且專業的研究能力,杜教授在SCI國際期刊發表逾465篇論文,更擔任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期刊共同主編。杜教授曾任清華大學學務長,並長期參與國際扶輪社活動,可以看出杜教授不僅在研究上擁有堅強實力,對於學生事務、服務性社團也熱心參與,更定期與實驗室學生談心、傳授做人道理。杜正恭教授對學術界的付出不遺餘力,帶來的貢獻與積累的成就卓著,深得師生們與產業界的尊崇與肯定。

123

 

甘炯耀教授榮退 教育熱情傳遞薪火

  清大材料系甘炯耀教授耕耘杏壇30載光陰,將於本月底榮退,在感謝與掌聲中卸下教職。甘教授為清大材料系大學部1978級系友、美國史丹佛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台進入清大材料系執教。甘教授專長半導體材料與元件,研究主題包含非揮發性記憶體、太陽能電池、一維奈米結構材料,乃至最受矚目的高熵合金半導體等,所發表的論文多所刊載於國際知名期刊。甘教授是一位謙和可親的師長,個人網站不以先進材料研究作為實驗室名稱,而稱呼為「老甘實驗室」,更顯出其親切,備受學生喜愛。甘教授對於學生的期待,就是妥善利用時間充實自己,「追求知識不要有藉口」,不以考試範圍侷限學習,而要像海綿一樣盡力的吸收,學進去的知識在未來必將成為前進的養分。今日甘炯耀教授滿載榮譽從教學第一線退出,交棒給下一代的年輕教師們,明日年輕教師將承襲甘教授對於教育的熱情,再將火炬傳遞下去。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