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技術自主

智慧型水膠醫材提升台灣生醫產業競爭力

  清大材料系王子威教授為台灣前瞻生醫材料研究的傑出年輕學者,研究團隊致力於生醫相關開發突破,「智慧型水膠醫材」即為其重點研究項目之一。具備高度的親水性質的水膠因為具有與人體細胞外基質相仿的立體微結構,能提供生物細胞友善的環境,被視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生醫材料。智慧型水膠進一步賦予醫療用水膠刺激敏感性,依靠外部環境刺激改變水膠性質,結合奈米技術搭載藥物,可達到組織修復與藥物傳遞等效果。研究團隊近期陸續成功製備出不同類型與功能的水膠,包含溫感性/酵素敏感性/氧化還原敏感性水膠、自組裝奈米胜肽水膠、模仿細胞外基質水膠、DNA自聚合水膠、可高度壓縮具形狀記憶的雙層網狀結構水膠等,分別發表在多個材料相關或生醫工程領域的頂尖期刊,期待能在造福病患的同時,提升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競爭力。

123

 

量子點電致發光面板開展顯示器研究大門

  清大材料系陳學仕教授所領導的團隊,利用新技術研發出台灣首個無擋牆量子點電致發光被動式面板PM-QLED,為國家奈米型研究計畫支持培育對象,該項優異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藉由嶄新合成方法與表面功能化步驟,能精準控制量子點的奈米尺寸、形狀及發光波長,可用於顯示器、生物感測等多個面向。新開發之量子點電致發光被動式面板PM-QLED包含5×15陣列,無擋牆式指標型發光陣列直接由ITO和電極的重疊區域定義;透過對電極特定區域施加偏壓,可以有效避免電串擾的問題。此新穎技術使PM-QLED顯示器可以通過全旋塗製程製備,無需添加任何像素定義層或複雜的驅動條件,避免面板膜層間的漏電現象,啟動面板時發光更加均勻。此突破技術展現出台灣量子點堅強的研究實力,將量子點的應用推往更高的層次。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