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穎技術

嚴大任教授開發新型核苷酸檢測探索生命奧秘

  隨著基因序列及醫學檢測需求日益增大,開發最基礎且核心的技術—核苷酸檢測,用以探索生物構成的關鍵密碼,愈顯重要。清大材料系嚴大任教授團隊近期提出一種不需依靠標記,而係透過其實驗室開發的DUV-SERRS基板,配合電荷轉移效應,大大提高拉曼光譜接收訊號強度,成為一種深具發展潛力的核苷酸檢測技術。嚴教授團隊使用磊晶單晶鋁作為基板材料,結合特殊設計的孔洞結構,使基板能夠與266奈米波長的入射紫外光共振,正好對應單股DNA的吸收波長,以達到增強拉曼信號百倍的效果,稱作DUV-SERRS基板。使用DUV-SERRS基板量測到的拉曼光譜特徵峰清晰,強度也隨核苷酸濃度線性變化,顯示該新型測量方式的準確性與可靠性。此項DUV-SERRS核苷酸檢測技術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雜誌 (JACS),幫助人類得以更有效且準確的方法來探索生命的奧秘。

123

 

蔡哲瑋教授開發新型高熵高溫形狀記憶合金

  清大材料系蔡哲瑋教授團隊開發出前瞻高熵形狀記憶合金,該項優異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冶金工程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JMR&T)。形狀記憶合金擁有獨特的形狀記憶效應,不同溫度下具有不同的晶體結構而呈現不同的機械行為,優良的超塑性使其應用範圍涵蓋航太、生醫等多項產業。蔡哲瑋教授考量傳統商用形狀記憶合金 (Ni-Ti) 在高溫下具有較差的機械強度與熱穩定性,便著手以銅、鎳、鈦、鉿與鋯等五種元素,開發出新型高熵形狀記憶合金,藉以彌補商用材料之缺點。研究團隊應用預應力的方式,將麻田散轉換溫度提高至攝氏100度以上,且在施與1400 MPa的高應力下,此款新型合金仍能具有高達88.7%之形狀回復率,延展率更達24.7%。該項研究運用高熵合金的設計概念,擴大了形狀記憶合金的應用範圍,高熵材料的無窮潛力也不言而喻。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