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傑出貢獻

葉均蔚教授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清大材料系葉均蔚特聘教授榮獲「2021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於12月6日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頒獎表揚,肯定葉教授在高熵合金材料領域對台灣乃至於全球的貢獻。葉教授於1995年率先提出「高熵合金」全新名詞及概念,並論述其突破性的原理及四項核心效應,成為全球研究高熵合金的第一人,也因而受國際學術界封為「高熵合金之父」。葉教授開闢的新穎合金研究領域成為各國競相投入的學術藍海,《Nature》期刊更於2016年專題報導台灣為高熵合金研究發源地,《Science》雜誌並於今年邀請葉教授撰寫短篇觀點論文。葉教授所帶領的團隊讓台灣成為高熵合金技術的全球領先者,至今已發表180餘篇高熵論文,並獲得科技部及教育部補助,成立世界第一個高熵材料研發中心。葉教授劃時代的創舉,不僅帶動全球研究熱潮,更幫助產業突破材料瓶頸,同時也提升我國材料自主研發能力及國際競爭力,讓台灣的科技實力持續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123

 

清華大學高熵材料研發創造全新科技領域

  高熵合金及高熵材料的創新觀念始於清大材料系葉均蔚特聘教授。葉教授顛覆長久以來的材料傳統,大膽翻轉以往以鐵、鋁等單一金屬為主的合金設計概念,使用五種或以上的等量金屬精煉形成單一均勻相的合金,並展現比傳統合金更優異的性質,引領國際關注。自此,高熵合金相關研究及論文數量急遽增加,隨後並衍生出高熵陶瓷、高熵高分子等新穎研究,創造全新科技領域。葉教授於2018年獲得科技部及教育部特色領域深耕計畫補助,於清大成立世界第一所「高熵材料研發中心」,整合推動高熵材料研究,涵蓋特殊合金、超硬合金及超耐溫複材、耐腐蝕材料、功能性薄膜、功能性陶瓷、生醫材料及相關學理研究。而後並於2020年與林樹均教授獲得科技部「價值創造計畫」補助,衍生創立「高熵材料科技公司」,建立領先國際的高熵材料產業,擴大於智慧機械、綠能、國防、航太、生醫等各項產業之應用,帶動產業創新升級。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