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域學習

友達光電獨立董事程章林博士分享人生哲學

  跨領域學習在近十年來蔚為風潮,然而清大材料系業界導師程章林博士早在40年前就是其中佼佼者。大學畢業於清大化學系,隨後赴美攻讀高分子化學和材料,取得碩博士學位後,至史丹福大學進修企業管理,並於高階主管研習班結業。程章林博士旅居美國28年,任職柯達LCD偏光膜事業部門技術長,回台後於工研院擔任影像顯示科技中心主任,累積國內外專利達數百件,乃推動台灣軟性顯示技術的總舵手。程博士現任交大光電工程系講座教授以及友達光電獨立董事,於109學年度起擔任清大材料系業界導師,對於台灣科技人才的養成十分關注。在導生聚會上,程老師分享美國柯達公司的工作經驗,而放棄高薪回台貢獻技術的決定,更是一場麵包與夢想的拔河。除了業界經歷之外,程老師更分享面對生離死別的應對及處事的哲學,「瞭解到這些事物是多麽需要被珍惜、把握,即使真的分別了也不要去逃避,並正視它,然後隨著時間慢慢的療傷,讓生活回到正軌,認真的過好每一天。」

123

 

晶元光電郭孟君處長宣導智財權法律議題

  清大材料系大學部1994級系友郭孟君,在專精材料科學之外,並跨領域修習專利與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取得材料及智慧財產雙碩士,目前擔任晶元光電智權法務處處長。在擁有科技知識背景下擔任科技智權法律顧問,讓郭孟君處長在面對案件的諮詢和理解技術的關鍵上駕輕就熟,也為自己在科技業中打造出難以撼動的地位。郭處長自108學年起加入清大材料系業界導師團隊,和導生分析海外留學、跨領域學習的經驗與利弊,也分享基本的智慧財產權與專利權相關知識。台灣科技產業研發能量雄厚,智慧財產爭議不在少數,郭老師提醒學生進入業界埋首工作研究之時,也不要忘記保護自己的努力成果。郭老師的智財法講堂警醒學生未曾思考過的法律議題,而其科技與法律的斜槓人生,也可提供未來工作上更多的發揮。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