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度碩甄常見Q&A(指定格式下載位置)

112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常見問題(填寫前請詳閱)

  • 網路報名及報考資格審查資料

Q網路報名及上傳報考資格審查資料之期限為何?

A:簡章預計於111/09/15()開放下載,相關網路報名及資料繳交時程屆時請參閱簡章內容。

(一)「報考資格審查資料」有大頭照一張、歷年成績單正本、學歷證件影印本,務必於報名期間內將「報考資格審查資料」上傳完成,逾期恕無法接受補件,以利報考資格審查。

(二)報考資格審查成績條件:畢業成績(應屆畢業生以大學三學年學業成績)總名次列全班「或」全系人數前80%以內()符合其中之一即可申請。或預計三年畢業,且學業成績(大學二學年學業成績)在全班或全系前80%以內(含)。以國外成績申請者,另專案審查。

(三)截止時間前請「完成」報名及資料上傳,如於截止期限前僅「登入」系統而未「完成」上傳而致上傳不全,概不受理。

(四)請務必於期限前完成1.網路報名 2.繳交報名費 3.於線上系統上傳審查資料(報考資格審查部份),以上手續皆備,始完成報名手續,有關報名程序如有任何疑義,請電洽招生策略中心03-571286103-5731303

Q「系所指定繳交資料」若未於期限前上傳或上傳不全會如何

A:如若未於簡章公告期限前上傳或上傳不全,該審查項目以缺考論,不予退費。

  • 系所指定繳交資料
  • 名次證明

Q:名次證明若已顯示在成績單上,是否仍需上傳?

A:名次證明屬於指定繳交資料的單獨必要項目,若名次證明已在成績單上顯示,在成績單上以螢光筆劃出後上傳。另外,成績單上若無名次證明,請同學務必向所屬學校申請。

  • 大學歷年成績單(轉學生需包含轉學前之成績)
  • 學習研究計畫書

Q:學習研究計畫書,是否包括讀書計畫與研究計畫?

A:是,包含這二個項目,中文,格式自訂,限2頁以內。

  • 自傳(中文,限4頁以內)
  • 個人資料表(系所網頁下載指定格式,請務必使用指定格式)相關問題

1.成績填寫方式說明

Q:成績單採等第制的學校,加權分數該如何填寫?

*注意,採等第制學校的考生,須檢附學校的GPA對應表*

A

方法一:參考附件檔案「6.-專業科目成績(簡易計算器) .xlsx」來計算(此簡易計算器適用於清大學生,或者與清大相同GPA的學校)

步驟:1.附件檔案第二分頁「等級制成績計算」。

2.橘色的部分「學分數(A)、等級制成績」填上數值,其他數字會自動帶出。

3.黃色部分「學分數(A)、成績(B)、加權分數(C)」的數值,填入「個人資料表.doc」檔案中。

方法二:依據各校「等級制與百分制成績對照表」。

步驟:1.直接填寫「個人資料表.doc」。

2.「成績B」欄輸入等級及對應的積分,例如:該科成績為A+,對應積分為4.3,「成績B」欄需填寫「A+(4.3)」。

3.「加權分數」為學分數*成績。例如:該科學分數為3,「成績B」欄積分為4.3,計算公式:3*4.3=12.9,「加權分數」欄需填寫「12.9」。

Q:成績單採百分制的學校,加權分數該如何填寫?

A

方法一:參考附件檔案「6.-專業科目成績(簡易計算器) .xlsx」來計算。

步驟:1.附件檔案第一分頁「百分制成績計算」。

2.在橘色的部分「百分制成績、學分數(A)」填上數值,其他數字會自動帶出。

3.黃色部分「學分數(A)、成績(B)、加權分數(C)」的數值,填入「個人資料表.doc」檔案中。

方法二:將百分制成績換算成清華大學之等級及積分(GP)

步驟:1.參考附件檔案「(清大)等級制與百分制成績對照表.pdfà「附表二清華大學等級制與百分制單科成績對照表」。

2.舉例說明:若該科為88分,對應百分制分數區間屬「85~89」、等級為「A」、積分為「4.0」,故於「個人資料表.doc」的「成績B」欄填上「88/A(4.0)」。

2.專業科目填寫方式說明

Q:表格分列為大二和大三,是填寫系上規定的大二大三必修科目?若大三有修大四的必修課程,是否需填寫?

A:該表格填寫在大二及大三時,修習的專業科目,包含提前修大四及外系的必修課程。而大一的專業科目不列,大二及大三的必選修科目要列。

 

Q:本系為五選三必修(適用106學年度入學學生),若修了第四科,該如何填寫?

A擇優選填三科原理適用於各系必修/必選修規定。

Q:本系要求專業選修18學分是否要填上(適用106學年度入學學生)?

A:依規定是填專業必修及必選,故選修科目不需列入。

Q:本校大二、大三期間有學校的必修科目(包括:中國語文能力表達、倫理學、視覺藝術概論、東亞與世界、科技未來、英文等科目)請問這些必修是否也需填寫?

A:上述科目不屬專業科目必修,因此不須列入。

Q:工學院學士班為雙專長,【個人資料表「專業科目成績」】是否雙專長科目皆須填寫?

A:是。學士班為雙專長學分修畢後,方可畢業,故雙專長科目大二及大三時,修習的專業必修/必選修科目皆須填寫。

Q:若為雙主修或輔系,是否要列入【個人資料表「專業科目成績」】中?

A:個人資料表的「專業科目成績」是填寫同學在大二及大三時所修習,自己系所規定的專業科目,所以雙主修或輔系的成績不需填入

同學可以在「其他有利申請之資料表」的「()部分」填寫相關訊息,例如:「實得多少學分,成績詳見成績單」等文字說明。

Q:某系畢業規定必須修14學分外系的科目(不限系所,土木系、物理系、經濟系、中文系等等皆可),是否要列入【個人資料表「專業科目成績」】中?

A:【個人資料表「專業科目成績」】填寫項目為主修本科系「專業」加上「必修/必選修」之科目,故外系科目不需填入。

3.推薦信說明

Q:推薦函採線上/網路繳交,非紙本作業,非系上教授如何填寫?業界如何繳交?

A:請至本校招生策略中心網頁,依招生簡章內有關推薦函說明,在系統上,選擇「推薦人作業」,輸入推薦人之基本資料(含姓名、職稱、服務單位、e-mail…等),由考生發送一封線上推薦書至推薦人之電子信箱,請推薦人於線上完成推薦書。(詳見簡章前面QA,其線上系統之推薦函格式與簡章所附格式相同)備註:推薦函為非必要繳交資料

Q想要找國外的教授寫推薦信,由於國外的教授並不懂中文,請問有英文推薦信格式嗎?

A:同學填好推薦人的電子郵件信箱後,系統會主動發信通知推薦人寫推薦信,此系統信件有中英文,且推薦信系統有中英文版。

 

  • 英文能力證明相關問題

Q:若英文成績在報名截止日後才能獲得,是否能夠報名?

A:線上報名為第一階段審核,需在報名截止日前完成報名並上傳同學的「報考資格審查資料」,以利招生策略中心進行碩甄資格審核作業,英文能力證明為系所指定繳交資料,需於簡章指定繳交資料上傳期限前上傳完畢

Q:如果無英文成績無無法產生合併檔怎麼辦?

A:請下載「8.無法上傳英文能力證明原因.DOC」填畢後簽名上傳。英文能力證明為通過門檻並列為審查成績無英文能力證明,此項將無法計分,同學整體分數勢必會有所影響。

Q:英文能力證明一定要有正本嗎?若尚未收到書面成績單/證書,可否採用成績查詢畫面截圖?

A以成績單或證書為主(擇一上傳),不建議截圖若真採用截圖,在截圖上寫:核與正本無誤,有不實願負法律責任後簽名,掃成PDF檔上傳,且須於取得正式成績單後立即補交

(七) 其他有利申請之資料(系所網頁下載指定格式,請務必使用指定格式)

Q:第七項「專題報告或研究」指導教授簽名之問題,教授是否在「指導教授簽名」欄位簽名即可?若教授在國外該如何處理?

A:專題教授除了需在「指導教授簽名」欄位簽名,亦必須在專題報告的封面右下處簽名,之後轉成PDF檔上傳。

在國外的教授,需附上專題封面簽名PDF檔,並且需在「指導教授簽名」欄位打上教授姓名,並上傳教授寫的E-MAIL證明同意所填寫內容

Q:若無有利審查項目,例如沒有工作經驗證明的話,可以將此項刪除嗎?

A:表格不得任意刪減,若無資料可填寫「無」,但須維持原來表格。

Q:專題報告的頁數多達幾十頁,需要全部掃描上傳嗎?

A:此為有利申請資料,申請者可自行決定是否全部掃描上傳或擇研究成果亮點上傳。

  • 其他相關問題

Q:從系網頁下載的「個人資料表」和「其他有利申請資料」是列印出來手寫後再掃描上傳嗎?

A:為了加快審查速度,方便審查老師閱讀,建議將資料鍵成電子檔後印出於必要簽名欄位完成簽名後,掃描成清晰PDF檔案後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