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技術

吳志明教授團隊壓電材料再突破獲國際肯定

      清大材料系吳志明教授研究團隊近年在壓電複合膜開發上獲得重大突破,團隊發現萃取自魷魚骨的透明壓電薄膜可應用於手機塗層,而達到殺菌與抗菌的效果,成為當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的防疫利器。吳志明教授近期更帶領研究團隊,全球首創壓電電催化系統與複合型高熵壓電型觸媒,該新穎性觸媒可在無光源條件下分解水中污染物並產氫,目前已持有台、美多項專利,為工業廢水提供更有效的處理方法。這些突破性研究成果廣受國際肯定,於2020年獲刊登於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頂尖國際期刊,並獲選為當期期刊封面,吳教授也受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邀請拍攝研究摘要影片,奠定台灣在新世代觸媒開發的國際地位。

123

 

楊長謀教授團隊高分子光電新發現提升效率

     清大材料系楊長謀教授為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博士,研究高分子材料微觀物理性質與多種應用領域。高分子材料因取材於豐富的碳、氫、氧元素,不僅是生物的主要構材,也因製造容易、碳足跡低,而化身為塑膠、橡膠、黏膠、紡織品以及各種生醫和環保產品,並為楊教授團隊重點研究的前瞻材料之一。其中,高分子材料於光電應用的最大瓶頸,在於其光電轉換量子效率太低;楊長謀教授團隊透過精密的分子拉伸技巧,以及超快時間解析共軛焦光學,深入探討高分子發光機制,發現在光激發下,分子鏈形變致使受激電子受到束縛,抑制光電轉換從而導致低落的量子效率。若能夠限制分子鏈的活動,例如投以分子間氫鍵,即可大幅提升量子效率十倍以上,而簡單的分子拉伸,則可使量子效率提升近100%。新發現之量子效率和分子力學的密切關係,勢將開啟高分子光電物理的新研究。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