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Department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扎根教育

彭宗平教授編寫《線上學習新視界》推動教育平權

      「好老師對人的影響,是一輩子的」這是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先生心底之言。為了讓更多學生不受限於教室,便能得到良師啟迪,鄭先生近年大力推動線上磨課師(MOOCs),並與清大材料系彭宗平講座教授及專案團隊共同合作,於2014年啟動DeltaMOOCx自動化課程計畫。2020年因新冠疫情,無需實體教室的MOOCs可謂風起雲湧,DeltaMOOCx線上平台累計點閱數超過一千萬大關,也昭示未來學習趨勢。《線上學習新視界》一書回顧DeltaMOOCx平台由誕生、成長至落實教育平權理念,由計畫推動主幹之一的彭宗平講座教授和27年資深記者張錦弘共同編寫。書中記載彭教授從無到有的推動計畫過程,彭教授也呼籲各大學體認未來「教」與「學」的改變趨勢,整合資源、加深推廣、持續推出優質課程。書中每位教育者的遠瞻與投入,深具啟發意義,謹推薦給所有關心教育的讀者。

 

周卓煇教授新書《工程倫理》以史為鏡領航職涯

      時間已經證明,秉持「專業倫理」的個人與企業,是啟動、建立、厚實一個良性循環社會的基石,更是永續發展的依靠。清大材料系周卓煇教授以歷史個案為例,將冷門無趣、流為教條的「工程倫理」重新穿上故事的外衣,變成大學生爭相選修的「必修課」,並整理成冊《工程倫理—經典個案故事解讀 4版》。該書將工程師乃至一般公民非知不可、不知可惜的工程、企業、醫療、教師、媒體等專業倫理,透過篇章近百則個案故事呈現,將真實的抉擇與結果生動地呈現在讀者眼前,讓生硬的倫理守則轉變為照亮人生的燈塔,幫助讀者航過職涯的惡水巨浪,引領駛向雙贏的坦蕩義路。此外,周教授更著有《擁抱暗黑》、《材料科學概論》、《OLED導論》等書,扎根科技教育不遺餘力。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