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Department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砥礪切磋

工學院論文初賽 清大材料系學術交流盛會

      清大工學院研究生論文發表競賽是一場學術交流切磋的盛會,今年度材料系初賽於4月底舉辦,共吸引30多位研究生熱情參與。競賽於材料科技館二樓大廳舉辦,壁報組 (Poster) 參賽者於精心製作的研究成果海報前,秉持著專業與自信,向觀眾詳細解說;現場評審委員並在審查、提問的同時,給予參賽者建議。口頭組 (Oral) 參賽者則須條理清晰、由淺入深地講解研究成果,並學習如何透過表達呈現學術內容。校內競賽有助學生累積經驗,為未來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議預作準備,並可彼此交流、互相學習。初賽脫穎而出的同學,將代表材料系參加工學院複賽,與他系參賽學生一較高下。

123

 

研究生創新改良 水凝膠與陽極氧化鎢開發應用

     110年工學院研究生論文發表競賽材料系初賽,口頭組與壁報組第一名分別由陳盈潔教授指導的魏詩晏同學,以及甘炯耀教授指導的羅韶奇同學摘下。魏詩晏同學鑽研生醫材料,所開發的化學交聯水凝膠具有可調控的機械性質、良好的體積維持率和緩慢的降解特性,並可避免水凝膠對血管新生的限制,非常適合應用於大面積傷口修復。羅韶奇同學則發現一種新穎的陽極氧化方法,在特定的操作環境與施加功率下,可成功將金屬鎢直接製備成氧化鎢粉末,並進一步探討其形成原理,可望作為觸媒應用之原料,別出心裁的研究主題與成品展示,得到評審的高度青睞。其他獲獎學生的研究內容與展示作品也都極為出色,將代表材料系參加工學院複賽,爭取最高榮譽。

123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