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Department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尖端醫材

非侵入式COPD感測 慢性病醫療福音

      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特聘教授實驗室團隊,致力研究尖端奈米碳材料並應用於生醫感測領域,近期成功開發第一代非侵入式之慢性阻塞性肺病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感測設備。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而致使患者無法順暢換氣的疾病,常導致患者在無意識之情況下突然休克甚至死亡,為現今全球前五大慢性疾病死因。傳統COPD檢測上的困難處,在於除了得依賴專業醫療人員執行外,侵入式之動脈血採樣更會造成病人極大的不適感。而非侵入式之COPD感測設備,可有效降低病人的排斥感,以利早期發現症狀,而及時監控病患的身體狀況或給予進一步的治療。目前已與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彭殿王主任醫師團隊合作進行臨床研究,未來若能成功商品化,將有望改變COPD的檢測方式,降低醫療社會成本,且造福廣大民眾。

123

 

智慧型仿生水膠 台灣生醫產業新活力

     清大材料系王子威教授專長生醫材料、奈米生醫,其帶領的前瞻性生醫材料研究團隊來自材料、化工、醫工、生科等不同專業,執行跨領域的整合性研究。其中一項研究重點—智慧型水膠,會感應環境刺激因子的變化,進而改變內部結構,從而達到藥物釋放等醫學目的;而若環境刺激因子能感知生物體內微環境的變化(如溫度、酸鹼值、酵素、氧化還原等),則更具臨床應用機會與商業價值。王教授團隊成功開發一系列不同性質的智慧型仿生水膠材料,經體外細胞實驗與活體動物實驗的測試與評估,已證明可應用於組織工程再生醫學及藥物傳輸系統。研究團隊更進一步嘗試開發可注射性、自我聚合、原位成膠、甚至具自我修復等能力的高階智慧型水膠,以更廣泛應用於生物醫學領域,除可造福病患,更可望提升台灣生技醫藥與醫材產業的發展。

123

Click Num: